23.4.10

當青春期遇上更年期


囡囡:
好像打從去年開始,荷爾蒙跟我們母女開玩笑,讓一向關係很親密的我倆,進入一種互不了解、失了默契、很不穩定、一言難盡的……狀態。
我們一直都很清楚,我們是很相愛的,不是嗎?所以,當我們在某些時刻作了一些互相拆毀的行為時,雙方的臉上都溢出震驚和不相信,然後我們都沈默了,風暴雖然暫且平息,但我感到彼此的心仍在淌血。
我知到妳是個正值青春期的少女,思想善變又反叛。其實早在妳上中學前我已聽過不知多少講座,看過不知多少有關青少年成長的書,更別忘了我有十多年輔導中學生的經驗……可是面對妳無論是性格、對人對事的態度以至品味的劇變,加上情緒的時陰時晴,一切的理論和經驗都不管用,我就是招架不來!
妳知嗎,我這個「六十後」媽媽(強調:是「好後的」那種「六十後」,即近乎「七十後」那種……)何嘗也不是正經歷人生的轉變?我的身體開始出現一點變化:彈性(我指處事上)和包容性不復當年,情緒沒一貫那麼穩定,有時脾氣好像大了點,連帶EQ也…… 妳察覺到嗎?(相信妳爸最清楚)我想說的是:我也有我的限制和軟弱,請妳體諒可以麼?
記得上次我們爭論妳可不可以在 facebook 放「大頭照」的事件嗎?妳站在方便朋友找到妳的角度想,我則從要保護妳的私隱這前題出發……這當中有誰錯了?只是立場上的分歧吧。那刻的紛爭不盡是權力、自由等關係的拉扯,更多的是源於雙方執著的自我,使我們看不到彼此的心意,以至不能好好的溝通。
很懷念以前妳很黏我的日子。母性本來是很矛盾的,既想兒女早點獨立自決,可以飛得高飛得遠,同時又孩怕兒女像斷了線的風箏,不知飄到了何方,甚至墜落到幽暗無助的角落……
看來我這作媽媽的還有很多功課要學,我會繼續努力以  神的愛去愛妳。來,牽我的手,一路同行!
永遠愛妳的媽媽
23.04.2010
Mother and child
我們, T 攝於瑞士某教堂, 2005年夏。
Bookmark and Share
.
歡迎非商業性轉載,請註明作者姓名
及網址 http://agnesleung.net,謝謝。.

沒有留言 :